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新闻资讯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取消一禁止一降低”优化营商环境

【发稿时间 :2019-09-11  阅读次数:

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现实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高效便捷服务方式改革为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在整改中开展教育、在教育中促进整改,通过“四取消一禁止一降低”助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四取消”:一是取消纸质资料通过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了从投标信息注册、项目信息发布、项目招标登记、招标公告到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结果公示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从根本上节约了投标企业到现场交易的路途时间和制作纸质标书的成本,投标人仅标书制作费用这一项每年可节约近300万元。二是取消政府采购类投标证金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从20199月起全面取消政府采购类投标证金,大大降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投标成本。取消政府采购类项目标书费。采购人及其招标代理机构不得售卖纸质招标(资格预审)文件或变相向投标人收取招标(资格预审)文件费用,招标文件供相关主体免费查看、下载等。四是取消投标报名。落实国办函〔2019〕41号文件精神,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

“一禁止”:禁止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进入评标现场,减少人为干扰因素,打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

一降低”:降低电子交易平台CA收费标准由每年的1200元降低至每年900元,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通过这些措施,极大调动了潜在投标人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活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正在全面形成。